Last updated: 2 Feb, 2024

智慧箴言:关于教育 On Education

   母亲给黎明之城学校取的名字

             Last School   最后的学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fter School (No. 1, 2, 3) 后继学校(一、二、三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uper School 超级学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o School 无学校

母亲


    这是为了教导所有愿意聆听的人——有另一条更加真实的道路,室利·阿罗频多教导我们如何生活,如何成为真正的人。这正是教育的目的所在。

    我们不是要培养聪明的学生,而是要孕育鲜活的灵魂[1]


母亲


    一个人的教育应该从生到死贯穿一生。

    完整的教育必须包含5个主要的方面,对应人的5项主要活动:身体、情命、心思、性灵、精神。

1951年8月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9页


    0至7岁的孩童应该尽情玩耍。所有的学习活动都应该是一场游戏。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,发展对求知、认识与理解生命、生活的兴趣。

1968年11月16日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184页


    我发现通过考试了解学生是否聪明、好学和专注是一种过时且无效的方式。一个头脑愚笨、机械化的学生如果记忆力好可以考出好成绩;而这些当然不是未来的人所需要具备的品质。

1967年7月22日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201页


室利·阿罗频多


    真教育的首要原则是“教无所教”。老师不是发出指令或布置任务的人,而是帮手和引路人。老师的任务是建议,而非强加。

    第二个原则是:尊重孩子的自我成长需求。想要按照父母或老师的意愿塑造孩子是一种野蛮、无知的迷信。

    教育的第三个原则是:由近及远,从当下到未来。

1910年,《室利·阿罗频多作品全集》第1卷第384页


    人们通过语言、诗歌、历史、哲学开发这方面的智力。它们是自由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;然而,音乐、绘画、雕刻所蕴含的巨大教育潜能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。人们认为这些只不过是人的头脑另辟蹊径,美妙且有趣,却非必需,因此只适合少数人。


母亲

    ...... 情命教育包含两个主要的方面,其目的和方法大不相同,但却同样重要。第一个方面是发展与运用感官;第二个方面是逐渐认识和控制并最终转变性格。

1951年8月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


    当今教育受困于哪些幻象和误区呢?我们如何才能避开它们?

    一、几乎只重视成功、职业和金钱。

    二、坚持认为最重要的是与精神连结,发展和彰显真我。

1965年8月5日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251页


性灵教育


    在性灵教育中,我们面临的问题是(万物)存在的真正动因,人在地球上的生命意义,此生必须探知的发现以及这一发现的结果:人献身于其永恒的原则。

1952年2月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30页


精神教育

    (……)超心思教育的结果将不再是逐渐塑造自性,开发其潜能,而是转化自性,完全转变整个人,让人类获得新的提升,成为超人,最终在地球上出现神圣的一族。

1952年2月,《母亲作品集》第12卷第38页


[1] 室利·阿罗频多和母亲所指的灵魂,他们通常将其称之为“性灵”(psychic being),是最内在的灵魂、灵性,直接源自至上神性并与其连结,生生世世永恒存在,始终坚持美好和真理,通过各种体验成长,并最终驾驭本能,转化自性。它有别于身体 (physical)、情命(vital)和心思(mental),不是欲望之魂(desire-soul),不是超常的心理现象或神秘现象。


Download 智慧箴言——关于教育_Education(中英文)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