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st updated: 12 Feb, 2023

室利·阿罗频多和母亲谈流感与流行病 Sri Aurobindo and The Mother on Influenza and Epidemics

室利·阿罗频多修道院 (Sri Aurobindo Ashram)

倪慧翻译,清宁、刘丽君、石思宇校对

室利·阿罗频多谈流感

    疾病的隐微力量通过各种杆菌和病毒攻击身体而得逞。理解这一点有什么困难?你和那些科学家们很像,他们宣称或者曾经说过,根本没有独立于物质头脑而存在的心智或念头。他们认为,心智和念头只是用来描述脑波振动的名称而已。或者,他们宣称根本没有精力体[1]的存在,因为他们认为一切生命活动都取决于化学物质、腺体及诸如此类的东西。这些东西和病菌只不过是超物质事物的细小物质载体而已。

    疾病的力量先是弱化或穿过身体周围的神经保护层(即光晕、气场、能量场)。如果这个保护层强大、完整,即便是数十亿个病菌也对你无可奈何。如果神经保护层被刺破,它就会攻击身体里的潜意识,有时还会攻击精力体心智[2]或者心智本体——恐惧或患病的想法为疾病来袭做好准备。医生们自己也说,发生在远东地区的流感或霍乱,90%感染的人都是因为恐惧。没有什么比恐惧更能夺走人的抵抗力。尽管如此,潜意识受影响仍然是主要因素。

    如果一个人体内与之相反的力量非常强大,则可以在疫情发生地随意走动,也绝不会被感染。瘟疫也是如此,老鼠尸体随处可见,受感染的人因此而丧命。我在巴罗达亲眼见过这种情形。

《室利·阿罗频多作品全集》第31卷《瑜伽书札集》(四)第568-569页


空气中充斥着要感染登革热或流感的集体暗示。正是这样的暗示使得有害力量带来这种类型的症状,并得以散播。如果一个人拒绝这些暗示和症状,它们将无法在身体里显现。

《室利·阿罗频多作品全集》第31卷《瑜伽书札集》(四)第557页


母亲谈流感与流行病

    亲爱的母亲,看到疫病袭来,我们要如何阻止它?

    哦!首先,你必须不想得病,整个身体都不想得病。不要生病的意愿必须非常强烈。这是首要条件。

    然后,呼唤光明的降临。平和、静定、平衡之光。将光明强力注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,令它们不要恐惧。这是第二个条件。

    首先不想生病,其次不恐惧疾病。你必须做到既不吸引疾病,也不因其而颤抖。你必须做到根本不想生病。但是,你不是因为恐惧而不想生病。你必须无所畏惧。你必须内心笃定,完全相信神圣的恩典会庇佑你免于一切病症。接下来,你可以想想别的,不再担心这件事。当你做到这两点:用你的全部意志力拒绝疾病,为身体注入信心、彻底清除细胞中的恐惧;然后,去做别的事情,不再去想疾病,甚至忘记疾病的存在……就这样,如果你知道怎么做,即便是和有传染病的人接触,你也不会得病。但是,你得知道如何做到。

    很多人会说:“哦,是的。我不害怕。”他们的头脑中的确没有恐惧。他们心智强大,无所畏惧。但是身体却在颤抖,他们自己还不知道,因为是身体的细胞在颤抖。身体因极度焦虑而颤抖——这是吸引疾病的原因所在。你要将完全平和的静定力量注入身体细胞之中,对恩典充满全然的信任。

    有的时候,你必须以类似的力度驱散头脑中的所有暗示:毕竟,这个物质世界到处都有疾病,这些疾病有传染性;如果一个人与病人接触,他肯定也会得病;内在的力量不足以影响物质世界……空气中充斥着各种愚蠢的暗示。

    这些都是集体潜意识的声音,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,人人参与其中。如果碰巧有两三个医生,那就惨咯!(母亲笑了)


       室利·阿罗频多说疾病来自外界。来自外界的究竟是什么?

    是一种振动,其中包括心理暗示、混乱的生命能量和显化它们的物质元素。这些物质元素可能是我们所谓的细菌、微生物等等。

    如果一个人有很好的精微感知力,就可以体察伴随这种振动的感官觉受。疾病的形成给空气带来一种特殊的味道、特别的气味或者细微的异样感觉。

    人们充满惰性,很多感知能力都在沉睡中。如果一个人拥有的感知力全都被唤醒,就能够觉知常人觉察不到的很多东西。

    比如说,现在很多人都得了某种流感。它传播得很广。当流感来临的时候,会带有某种特殊的味道、特别的气味,给人某种触觉(当然不是像受击打的觉受)。这是一种更细微的触觉,就像你的手逆向拂过某种材质的东西……你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吗?你是知道的,物品有某种材质。当你的手顺向或像这样逆向拂过一件物品时(母亲做着手势),它会让你……你的手像这样逆向拂过它的时候,会有一种触觉通过你的皮肤传递给你。不过,我可以告诉你,这种触觉当然不是像遭受重击的觉受。它非常细微,却非常清晰。因此,如果你觉知到这些,你就很容易(得知流感在靠近你)。

    另外,如果一个人知道如何将自身的振动调整为极其安静的频率,就像在自己周围建造了一面墙,总是可以通过这种保护的能量场把自己隔离开来。然而,人总是会以自身的振动回应外来的各种振动。如果你对此有觉知,你就会发现自己内在的某些东西一直以来都在这样振动着,像这样,像这样,像这样(母亲做着手势)对外来的各种振动做出回应。你的身上从未散发出由内而外(而非由外而内)的绝对宁静的能量场。这种能量场静静地将你裹住,就像这样。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,你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,外在的那些振动根本无法在你的能量场周围这样做(母亲做着动作)。

    如果你看得见始终在你周围舞动着的各种振动,你就会明白我在说什么了。

    比如说,你在参与一项活动,就像这样(母亲做着手势),某个点的振动一直在积聚、增强,然后突然爆掉——出事儿了!这是一种集体的能量场。你正在打篮球、踢足球或者从事其他活动,它在你的周围释放出一种烟雾(这种热能时常散发蒸汽,或类似的物质)。你可以看见它,感知到它。振频越来越高、越来越高,然后突然之间,平衡被打破了:有人断了腿,有人摔倒在地,或者被球砸中了嘴巴等等。当出现这类征兆时,人们本来可以预知这一切的发生,但却毫无觉知。

    然而,即便是情形没有那么糟糕,你们每个人周围都有某些东西——不是这种非常个体化、非常镇定的能量场,保护你免受一切你不想接收的事物的侵袭……我的意思是,你会有觉知地、慎重地接收。只有当你形成了这种有意识的、极其镇定的能量场——我说过了,它是由内而外,而非由外而内的——只有这样,你才能够带着这种保护层进入生活,与人相处,随时置身于各种情境之中。

    否则,如果有什么不好的东西在传播,比如愤怒、恐惧、疾病或某种不安,你一定会中招。它(你内在的振动)一旦开始这样做(母亲做着手势),就好像你在召唤各种类似的振动前来控制你。

    令人费解的是人们的生活是如此的无意识!人们不知道如何生活,一百万人中难得有一个人知道如何生活。他们以某种方式过活,蹒跚而行,时顺时逆,如此而已。唉!这算是什么生活?得过且过。

    人们不知道如何生活。不管怎样,人应该学习如何生活。这是我们应该教给孩子的第一件事:学习如何生活。我在努力这样做,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成功。我经常跟你们谈这些,不是吗?

《母亲作品集》第7卷《母亲与弟子的问答录1955年》第142-143页


    大多数情况下,通常是恐惧为所有的传染病打开了大门。可能是头脑中的恐惧,或者是精力体的恐惧,不过常常是身体细胞中的恐惧。那些稍有自制力的人或者有自尊心的人,可以去除头脑中的恐惧。精力体的恐惧更加隐微,需要更强大的自制力。但是,身体的恐惧需要真正的瑜伽来化解。身体细胞害怕任何不舒服、痛苦的感觉;只要稍有不适,哪怕并不严重,身体细胞也会变得焦虑。要克服这种恐惧,需要用自觉的意志力来控制。通常是这种恐惧为疾病打开了大门。

    我现在说的并非前两种恐惧。任何想要有尊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必须克服这两种恐惧,否则就是懦夫!但身体的恐惧更难克服。如果身体没有恐惧,即便是最猛烈的病毒袭击也能被击退。如果一个人对身体有一点自控力,就可以减少受影响的程度,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免疫力。正是身体细胞的恐惧和颤抖加重了所有的病情。

       有些人天生就免于身体恐惧之苦。他们的精力体保持着足够的平衡,他们不担心、不恐惧,他们的物质生活节律自然而和谐,这自然让患病几率降到最低。与此相反,有些人总是遇事不顺,怎么糟糕怎么来,有时候还会演变为灾难。什么样的人都有,这是很显而易见的。前者有一种喜悦的生命节律,内在足够和谐,能够抵抗外来疾病的侵袭;后者根本没有这样的状态,或者不够强大,他们会恐惧地颤抖,那种本能的痛苦,将一丁点不愉快的接触演变为痛苦、有害的情形。

       有些人遭遇最恶劣的传染病和流行病也会安然无恙;有些人轻易便中招生病。什么样的人都有。因人而异。

    当一个人希望通过努力取得进步,这便取决于他对自身的驾驭能力。当身体完全顺服于更高意志时,就能够获得免于一切疾病的正常抵抗力。

    一个人可以消除恐惧,几乎就安全了。比如说,流行病,或者目前正在肆虐的所谓的“流行病”,99%都是源于恐惧。而这种恐惧又被媒体报道、无用之谈等等渲染,演变成了最糟糕的头脑恐惧。

《母亲作品集》第9卷《母亲与弟子的问答录1957-1958年》第122-123页

 

       一个人会因为恐惧而生病吗?

       会的。我认识一个人,因为极度恐惧而得了霍乱!他的邻居染上霍乱,他太害怕了,也得了霍乱。根本没有其他致病因素,纯粹是因为恐惧。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。在流行病爆发期间,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得病的。恐惧打开了大门,你就会染上疾病。那些心无恐惧的人可以随意走动,通常都会安然无恙。但是,像我之前提到过的,你的头脑里没有恐惧,甚至精力体也没有恐惧,但是谁的身体里没有恐惧?……这样的人少之又少。

       需要严格的自律来疗愈身体的恐惧。细胞本身在颤抖。一个人唯有通过自律和瑜伽才能克服这种恐惧。但恐惧的确可以让人患上任何疾病,甚至会引发事故。你瞧,从某种程度上说,一切事物都具有传染性。我认识一个人,他见到另一个人的伤口,自己也因恐惧而受了伤。他真的有伤口了。”

《母亲作品集》第5卷《母亲与弟子的问答录1953年》第166-167页


母亲谈流感大爆发(西班牙流感)

     正好一百年前,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了流感,有五亿人感染,五千万至一亿人因此而丧命。

    我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,一次在特莱姆森,一次在日本。那时候流感大爆发,源于战争(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)的流感,通常都是致命的。人们通常三天后得肺炎,然后“噗”!没命了。此前在日本从未发生过流行病——这个国家的民众对流行病一无所知。所以,那次流感让人们措手不及。这是理想的孕育病毒的温床:人们毫无防备,每天死亡人数数以千计,太不可思议了!每个人都生活在恐惧之中,他们不戴口罩都不敢出门。

    有个人(我不想透露他的名字)问我:“这是什么病?”

    我回答道:“最好不要去想这个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不要想?”他说,“非常有意思!我们必须找到答案。至少你有能力找出病因,不管它到底是什么。”

    我真够笨的!当时我正要出门。我要去拜访一位姑娘,她住在东京市的另一端(东京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,从一端到另一端挺花时间的)。我没什么钱,没法开车去。我是坐电车去的。这个城市充满了恐惧!你瞧,我们住的房子四周是个大公园,是与世隔绝的,但城里的氛围糟透了。那个问题“这是什么病?”自然就置我于疾病魔爪之下。带着这种传染病,我回到了家。我是一定会被传染的,肯定会的!(母亲笑了)

    就像脑袋挨了一记闷棍,我彻底蒙了。他们请来了一位医生。当时整个城市都没有药了,根本没有足够的药品供人们使用;但由于我们被认为是重要人物(!),医生还是带来了两个药片儿。

    我对他说(母亲大笑):“医生,我从来没有吃过药”。

    “什么?!”他说,“搞到药片可不容易啊!”

     “问题就在这儿。”我回答道,“药片对别人会非常管用!”

    然后,然后……突然(我当时躺在床上,发着一级高烧)突然之间,我感觉被附体了——真正的灵魂出窍,把我从身体里推了出去——我当时很清楚。我知道:“完了!如果我抵抗不了,这就是我的结局。”所以我开始观察,我看到附体的那个亡灵的脑袋被炸弹炸掉了一半,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,所以依附于任何能吸附的身体来吞噬生命力。

       每一个这样的亡灵(我看到了一个,在我身体之上干他的“活”!)都是无数死难者中的一员。他们全都散发着肉体腐烂、十足瘟疫的气氛。这种气氛到处都是。这就是引发疾病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只是受这种氛围的影响而生病,你还会恢复健康。但是,如果附体的是那种只剩下半个脑袋或半个身子的亡灵,生前被残忍杀害,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,还在试图依附于某个身体来延续自己的生命(这使得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染上疾病,蜂拥而至,成为了传染病),嗯,如果附体的是这样的亡灵,你就没命了。三天之内失去性命,有时候更短,只需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当我看见并知道发生了什么,我积聚起全部的神秘力量,然后……(母亲把拳头往下重重一捶,仿佛要强行进入自己的身体)我发现自己回到了身体里,躺在床上,神志清醒。一切都结束了。结束的不仅仅是我的病情,我还安静地呆着,开始清理空气中的……。我亲爱的孩子,从那一刻起,再也没有新增病例!太神奇了,连日本报纸都做了报道。他们不知道是什么阻止了病情的蔓延,但从那天起,从那天晚上起没有新增一例患者。人们逐渐恢复了健康。

       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一位日本朋友,当时我们住在他家。我告诉他:“这场疾病是战争后遗症。它是这么发生的……那个亡灵因他的所作所为付出了代价!”很显然,事实是我与他抗争并击退了他的攻击(即驱散了引发疾病的亡灵)。但要做到这一点,得需要非同一般的强大力量!

       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几位朋友,这几个人又告诉了他们的朋友,之后很多人都知道了。整个城市还送来了全体市民对我的感谢,感谢我的介入。但整件事起源于这个问题,“这是什么病?你有能力找出病因,不是吗?”(母亲笑了)去吧,去得病吧!

       但在当时,我有一种完全瘫痪的感觉,觉得自己成了某个东西的猎物,完全动弹不得,不能……我人已经不在身体里了,你明白吗?我对身体无能为力。当我能够扭转局面,就有种解脱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我高烧得厉害,后来一点点退下去了。几天之后,我彻底痊愈了。我甚至当即就几乎痊愈了。

就这样咯,我亲爱的孩子。

《母亲的议事录》第4卷第74-75页


母亲谈振动与健康

1951年3月14日

       现在每一个人,甚至连药业公司都开始逐渐意识到:卫生措施只有在人们对它们有信心的情况下才可能有效用。以流行病为例:许多年前,这里曾经爆发过霍乱。当时情况很糟糕;但医院的首席医务官是个精力充沛的人:他决定给每个人接种疫苗。当他让打好疫苗的人离开时,他会告诉他们:“现在你们已经打过疫苗了,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;但是如果不打疫苗,你们肯定会死!”他是用极其权威的口吻说出这句话的。通常情况下,这种传染病会持续很长时间,难以控制。但在大约15天的时间里,我记得是,这位医生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。无论如何,结束的速度快得不可思议。但是他的心里很清楚,接种疫苗产生的最佳效果是它给人们带来了信心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,就在最近,医学界发现了另一种东西,我觉得棒极了。他们发现,每种疾病都有一种微生物可以治愈它(如果你愿意的话,可以把它叫做微生物,反正是某种细菌)。而且,不同寻常的是,这种“微生物”极具传染性,甚至比引发疾病的微生物更具传染性。它通常在两种情况下传播:一种是那些天生就有幽默感且精力旺盛的人;另一种是那些对恢复健康有强烈意愿的人!突然他们感染了这种“微生物”,然后就被治愈了。令人惊奇的是,在流行病期间,如果有一个人被治愈了,另外三个人会马上康复。这种“微生物”存在于所有被治愈的人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,我要告诉你们的是:人们以为是微生物的这种东西,只不过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振动或意志在这个物质世界的呈现。

       得知这些医学发现时,我对自己说:“确实,科学正在进步。”我们几乎可以更有理由说:“物质在进步”,它变得越来越能够接受更高维度的意志。如果你深究事物的根源,会发现在科学中被解读为“微生物”的东西,其实只是一种振动模式;而这种振动模式是物质世界在传递高维意志。如果你能够把这种力量、这种意志、这种振动(随你怎么称呼它)带入特定的环境中,它不仅会作用于你,还可以通过传播在你的周围起作用。

《母亲作品集》第4卷第209-210页


[1] 精力体(Vital)是人的生命力,是人的存有中回应欲望的部分。

[2] 精力体心智(Vital mind)介于精力体情感、欲望、冲动等和心智本体之间。当它们蒙蔽思维心智(Thinking mind)时,人可能会失去理性判断。

Download 室利·阿罗频多和母亲谈流感与流行病(中英文).pdf